~ 摘自 倚天屠龍記 ~
這日午後,來到一座大山之前,但見鬱鬱蒼蒼,林木茂密,山勢甚是雄偉。一問過路的鄉人,得知此山名叫武當山。他在山腳下倚石休息,忽見一男一女兩個鄉民從身旁山道上經過,兩人並肩而行,神態甚是親密,顯是一對少年夫妻。那婦人嘮嘮叨叨,不住的責備丈夫。那男子卻低下了頭,只不作聲。但聽那婦人說道:「你一個男子漢大丈夫,不能自立門戶,卻去依傍姐姐和姐夫,沒來由的自己討這場羞辱。咱們又不是少了手腳,自己幹活兒自己吃飯,青菜蘿蔔,粗茶淡飯,何等逍遙自在?偏是你全身沒根硬骨頭,當真枉為生於世間了。」那男子「嗯、嗯」數聲。那婦人又道:「常言道得好:除死無大事。難道非依靠別人不可?」那男子給妻子這一頓數說,不敢回一句嘴,一張臉脹得豬肝也似的成了紫醬之色。那婦人這番話,句句都打進了張君寶心裏:「你一個男子漢大丈夫,不能自立門戶……沒來由的自己討這場羞辱……常言道得好,除死無大事,難道非依靠別人不可?」他望著這對鄉下夫妻的背影,呆呆出神,心中翻來覆去,盡是想著那農婦這幾句當頭棒喝般的言語。只見那漢子挺了挺腰板,不知說了幾句甚麼話,夫妻倆大聲笑了起來,似乎那男子已決意自立,因此夫妻倆同感歡悅。
張君寶又想:「郭姑娘說道,她姊姊脾氣不好,說話不留情面,要我順著她些兒。我好好一個男子漢,又何必向人低聲下氣,委曲求全?這對鄉下夫婦尚能發奮圖強,我張君寶何必寄人籬下,瞧人眼色?」
言念及此,心意已決,當下挑了鐵桶,便上武當山去…




武當山奇遇記(一)

說起我姐夫,他作糕餅的手藝,那實在是沒話說的,這前後鎮上就屬他的糕餅舖子生意最是興隆;那天一早,我就同我那媳婦兒往鎮上他舖子去,想說看能不能討點兒差事作,至不濟,總也能要點碎銀子使使吧,誰知道這姐夫實在差勁兒,想都不想就直接說沒有,我那個姐姐更是氣人,沒幫我就算了,居然還給我算起舊帳來著,妳就我這麼一個弟弟而已,給我點錢花花是會死嗎?好啦,這下子什麼都沒有,回家來的路上,我那媳婦兒臭著一張臉給我看,不單此,還一路叨叨唸唸,說什麼:「自己幹活兒自己吃飯,青菜蘿蔔,粗茶淡飯,何等逍遙自在……」拜託,也不知道是誰吵著要胭脂花粉的;都過中午了,這一段全都是上坡路,偏偏剛剛連張餅都沒撈到吃,肚子餓得咕嚕咕嚕叫的,這時候一個髒兮兮的男子,靠坐在路旁的大石頭,身邊放著一對大鐵桶,兩隻眼睛直往我這邊瞧,我那媳婦兒扯扯我的衣袖說:你看那個乞丐一雙賊眼猛盯著我瞧,人家怪不好意思的。有沒有搞錯啊!妳是什麼姿色啊!!值得別人盯著瞧嗎!?我才剛想給她一巴掌打下去的時候,她忽然笑了起來:好啦,你也別去跟那種人計較啦,回去我做麵餅給你吃。哈哈~有得吃了耶,太好了、太好了!哈哈!不過咧,到今天我都還搞不懂,他幹嘛一直盯著我看?該不會是……



武當山奇遇記(二)

那天,我才剛走出作房到舖子前透口氣兒,就看到小舅子跟他姐姐在那邊聊天,我那弟媳也不知道是插不上口還是怎地,一個人在那邊東張西望看起來頂無聊的樣子,我想好歹我也是人家的姐夫,雖然說我後邊作房裡實在也是很忙,不過也不好太冷落他們,所以也就陪著閒談了幾句;後來,隔壁村的福伯進得舖子來,他是我們店裡的老主顧,最愛的就是酸楂糕了,每次都幾斤幾斤的提回去,但他今天鬼了,居然開口要起棗泥糕了,可巧的是,今天並沒有棗泥糕,只好猛跟他陪不是,一迭聲答應他明兒個定幫他作棗泥糕;送走了福伯,我去作房裡吩咐明兒個要備棗泥糕的材料,然後再進廚房跟張媽吩咐多炒兩個菜,想說留小舅子他夫妻兩吃個飯,誰知出得門來看到只我那娘子獨自一人繃著臉,我想問她弟弟怎走啦?不想她一個帳簿扔過來,還氣呼呼的摔簾子進裡屋去了。接著後面幾天都臭著一張臉不跟我講話,搞得舖子裡的氣氛亂陰沉的。其實她對我生氣也不是第一次啦,不過我到現在還是弄不清楚,那天我到底做錯什麼啦?



武當山奇遇記(三)

那一天,家裡那一口子說是要去找他住在鎮上的姐姐,本來我一點都不想去的,不過實在拗不過他死拉活扯的,也就只好跟他去了;到了鎮上,我都還沒看街上都賣些什麼,他就嚷嚷說腿酸要去他姐姐舖子裡坐,實在是輸給他很多;到得舖子裡,我才剛呷上一口茶就看到姐夫一頭一臉白乎乎的,從裡邊鑽出來,我差點兒沒將茶給噴出來,不過好歹是他的姐夫,所以我也只好努力憋著;然後,家裡那口子就討說有沒差事,人家一口就回絕,他還想跟姐姐借點銀子,沒想到他姐姐立刻翻出賬本子,說是市道不好啦、人員開支太大啦、生意難做啦什麼的,後來還要我們將年前借的銀子先還她;真的是把我給氣死了,要早知道是這樣,老娘不會在家裡躺著比較舒服嗎!家裡那口子自己也知道討了無趣,一路上也不敢回嘴,後來在山路旁,我看到一個小夥子靠坐在大石旁,直著眼睛對著我猛瞧,雖然他看來全身髒兮兮的,不過,說真的,長得實在很俊著呢,哎哟~瞧得我都不好意思了起來,家裡那口子看他這樣賊賊的瞧著我,挺起腰板就要去打他,我家那口子賺錢無方,不過打架是很少輸的,萬一把他給打傷了,那…那…那人家會心疼的,我趕緊把家裡那口子給拉走,然後安撫他說要做我拿手的麵餅給他吃;想起家裡那口子居然會為我吃醋,心底就不禁喜滋滋,不過,我還是會一直想到那個英俊的小夥子,不知道他是不是也有在想我,哎哟~人家會害羞啦。



武當山奇遇記(四)

想起來就覺得實在是很冤,白白多跑了這一趟路;就那一天啊,家裡的老太婆說想吃餅子,我說那櫥子裡還有些酸楂糕,結果她居然給我撒起潑來,說是天天酸楂酸楂,牙都要滲掉了;好啦,只好往鎮上走一趟啦;然後在路上碰到一個怪人,看起來髒不拉兮的,肩上挑著一對黑黝黝的桶子,哟~敢情是鐵鑄的,那不沉煞人!看他直往我這兒挨來,我心裡不免打個突,別是碰上個強人才好,還好,他只是操著外地口音問地名,呼~果然人嚇人是會嚇死人的。後來到了糕餅舖子,看到掌櫃的夫妻兩人一同殷勤在招呼一對年輕夫婦,看來是撈到大客戶;那個掌櫃的看到我,想了一下後,才很不甘願的站起來。靠!想到這裡心裡就有氣,我就算不是大戶,也是常客吧,有必要大小眼差這麼多嗎!果然,我才開口,他就說沒有,哼!我看他假假的說明天肯定有,其實壓根兒就沒那個心。什麼?你問我後來,後來我回到家,老態婆氣我沒買,居然把飯菜都倒給後門口的小黑吃,害我餓得要死,你說,我是不是很冤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人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