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自 神鵰俠侶~


我,一個小孩兒,一個所謂一歲又多一、二個月的小男孩兒,其實在像我這樣的年歲,是最沒有憂愁的,可是我還是會煩惱,煩惱什麼呢?就是我的肚子常常會餓,餓了我就會不舒服,一不舒服我就會生氣,一生氣,我就會大吵大哭的,通常這個時候,就會有一個叫做媽媽的人會過來,她會把我抱起來,嘴裡用著濃濃膩膩的語調對著我:「我的兒呀,我的小小心肝兒呀,怎麼啦,肚子餓餓啦?不哭不哭,媽媽抱抱哦,乖,來喝奶奶了。」可是有些時候,這一個叫做媽媽的人,會不耐煩的對著我罵道:「你這個磨娘精,不是才剛剛餵過你?怎麼又再鬧個什麼!」但是她還是會將我抱起來,將我的頭塞在她的胸前喝奶,但是通常這時候她又會一直看著我,看著看著就會掉眼淚,嘴裡會喃喃自語的說著:「旺兒,不是媽要對你生氣,實在是日子難過,你又只會哭呀哭的,媽媽心底頭煩著哪!你怎麼不投生到好一點的人家呢?」這就是我最煩惱的地方,因為媽媽說的話,我一點都不懂,我只知道,媽媽的懷抱是我最舒服的地方。


旺兒也都一歲多了,回想起來,這日子過的也還真的是快,才一轉眼,都十多年了,我叫巧姐,想當初,娘生了三個哥哥,爹爹一直想要再有一個女孩兒,就這麼巧,我就生出來了,爹爹歡喜的很,就將我取名作巧兒,那時節金兵正在做亂,爹爹丟下了幾十畝田地的家當,一家人直往南來避禍,爹爹用手邊的銀兩買了幾間屋子,雖然和老家不能相較,但是日子總也是過的去,可是老天就是捉弄人,先是兩個哥哥被強行拉去做兵伕,這一去就從沒再見過了;三哥在我十一歲的那一年,又要被徵調,爹娘不甘願,我們收拾細軟,連夜奔逃,就這麼躲躲藏藏了好幾天,正慶幸間,可偏偏天不從人願,就在我們剛剛要喘口氣的時候,迎面撞上了拉民伕的官兵,娘死命的拉著三哥的手不放,那個帶隊的頭兒,一刀子將娘的半邊頭砍了下來。


我將頭埋在媽媽柔軟的胸前,嘴裡吸輟著媽媽的乳汁,肚子裡頭暖暖的,抬眼看一看媽媽,媽媽卻不知道在想些什麼事情,其實這樣的情景我看過好多回了,不只是媽媽,還有一個叫做爸爸的人也是,我常常一個人躺在炕上,獨自個兒的玩著自己的手,那是一個很有趣兒的事情,細細的長長的,一邊各五個,每一回我將兩邊各五個細長的手指抓在一起時,就覺得一陣發癢,嘴裡不自主的就咯咯咯的發笑,通常爸爸就會探頭過來,用他的手搔著我的臉頰,笑開了嘴問著我:「旺兒呀,笑個什麼呢?」可是更多的時候,我總是看著爸爸和媽媽,兩個人對坐著嘆氣,一個問道:「世道這麼的艱難,咱倆不打緊,可旺兒卻得跟著我們吃苦,我不忍呀!」一個答道:「巧姐,別難過了,這一時節,能活著就是運氣了,好歹我們將旺兒養大,將來就看他自個兒的造化了!」通常媽媽就會將我抱起來又親又聞的,可是臉上卻總是怔怔然的,有時候還會流眼淚,每當淚水滴到我的身上時,濕黏黏的,總讓我很不舒服;現在媽媽又是那一種怔怔然的表情,唔,媽媽你可別哭啊,我可不要臉上沾滿你的眼淚。


娘被砍翻的那一時間,爹爹搶上了去,對著那一個頭兒拼起命來,那帶隊的頭兒,一腳踹上了爹爹的肚子,爹爹哪裡禁的住,整個人軟了下去,我抽抽咽咽的哭著喊爹爹,另一邊兒,三哥被強行拖著走,漫天煙塵裡,只聽得三哥聲聲大喊:「妹子,哥哥是回不來了,代我好好照顧爹爹……」就這樣,好好的一家人,如今就僅剩我們父女兩個,我跟著爹爹邊挨邊過活的,爹爹受了那一腳之後,身子骨就一直不好,不時會咳嗽,有時會還會喀出血來,不過三年的光景,爹爹就不行了,好在就在爹爹過世前一年,遇到了來順哥,來順哥世之前在我們老家做事的,他大我個七八歲,如果不是來順哥,我一個小女孩,可還真不知道要怎麼過日子,爹爹死後,來順哥一直照顧我,我在十九歲上嫁給了來順哥,亂世之中,總是需要互相扶持照顧的,成了夫妻後,來順哥對我更加的好了,沒多久就懷上了旺兒。


媽媽的身上總有一股令我很舒服的味道,我開心的吸著奶,媽媽好像也沒在發呆了,她低頭瞧著我,臉上漾出了一抹微笑,嘴裡還輕輕的哼著歌兒,就在我心滿意足的時候,我身後起了陣風,原來是門被推開,接著我的身子被一隻手抓起來丟在炕上,喂,很痛哪!而且我肚子還沒飽呢,於是我就放聲大哭!這時候聽到一個女人的聲音說道:「孩子餓了,你餵她吃飽罷。」咦~是啊,我是還餓著啊,怎麼還將我丟在一邊,我一邊兒哭著,一邊兒瞧見那個女人將一名比我更小的小小嬰孩,硬塞在媽媽的懷裡,這怎麼可以!媽媽是我一個人的,我就哭的更大聲了,媽媽這時候趕忙將我也抱了起來,這時候那一個惡女人大聲喝道:「我叫你餵我的孩子吃奶,你沒聽見麼?誰教你抱自己的兒子?」她的話都還沒說完,忽然我的身子就飛了起來,原來是這個惡女人將我抓起來,我被她摔往牆邊,我只覺得頭頂邊上痛的不得了,我完全不知道怎麼回事就暈過去了。


我低頭看著旺兒心滿意足的吸著奶,心中無限慈愛油然而生,小旺兒,好好的,快快大,只要你平平安安的長大,媽媽什麼苦都能忍的下,正在想著間,忽然門被推開,只見一個穿著杏黃道袍的道姑和一個手拿著一把明晃晃長劍的少年,最奇怪的是,那一個道姑居然抱著一個襁褓中的嬰兒,看著那一個少年手中的長劍,我心底不自主的害怕了起來,光天化日之下,該不會是搶匪罷!來順哥現在又正好在山邊田地裡,萬一他們要對我動手,我倒是沒關係,可是旺兒呢?該怎麼辦才好?正時候卻見那個道姑,一把將我的旺兒抓起來往炕上一丟,將她手中的嬰兒塞到我的懷裡,說道:「孩子餓了,你餵她吃飽罷。」原來是幫嬰兒找奶喝,想來應該不至於會害我吧,耳邊聽得旺兒正在大哭,我哪裡忍的下心呢!連忙將旺兒也抱起來,那個少年看到我袒著胸膛,立即轉身向外,看來他還算是個好人,可是那個道姑卻惡狠狠的喝道:「我叫你餵我的孩子吃奶,你沒聽見麼?誰教你抱自己的兒子?」話沒說完就立即伸手將我的旺兒抓起來摔向牆腳,旺兒一頭撞到牆板,血流了滿面,連哼一聲都沒有,旺兒呀!我心中大痛,將手中的嬰兒一放,連忙撲到牆腳抱起旺兒,旺兒!旺兒!你沒事罷?可是旺兒卻都沒聲音,兒呀!我放聲大哭;這時候只聽到背後鏗的一聲,我回頭看了一下,見到那個少年的長劍架開道姑的拂塵,這個惡道姑,你居然還想打我,那少年口中說道:「李師伯,你若是將她打死了,死人可沒奶。」那個道姑怒道:「我是為你的孩子好,你反來多管閒事。」原來他們是一夥兒,這樣一個惡道姑,竟然想打死我,我心底越想越驚懼,只想趕快逃出去找來順哥,又只見那少年陪笑道:「這孩子餓得緊了,快讓她吃奶是正經。」你們這麼兇霸霸惡狠狠的,居然還想要我幫你們的孩子餵奶;那少年伸手到炕上去抱嬰兒,那個道姑卻舉起拂塵擋住他的手,趁著他們兩個人不注意的時候,我連忙從後門跑了出去,耳邊還聽到那個道姑叫道:「你敢搶孩子麼?」我不停步的死命往前跑,至於那個少年到底回了些什麼話,我已經管不著了,我得趕快找到來順哥,突然間,身後邊風聲響起,我只覺得腦門上一陣的劇痛,模糊中只見到我的旺兒正張開了眼睛,兒呀!


忽然間我覺得頭頂一陣陣的痛,身子搖來晃去的,讓我的頭更痛,我不自禁的張開眼睛,原來被媽媽抱著,可是媽媽好像正在跑步,幹嘛要跑呢?對了!那個凶惡的壞女人呢?喔~一定是媽媽抱著我要逃跑,忽然間,媽媽的頭上有個不知道是什麼一絲絲東西罩下來,跟著那個一絲絲的東西順勢往我頭上落下,那一瞬間,我全身輕鬆了起來,頭頂也不痛了,媽媽!我來不及長大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人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