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向來對歌舞片總是抱著:過度歡樂與不夠真實的感覺,因此也一直不會很主動的去挑選這類片型來看,不過最近看了由梅莉史翠普(Meryl Streep)主演的「媽媽咪呀 (Mamma Mia!)」,片中滿溢ABBA合唱團的歌曲,倒是勾起對歌舞片的興趣,於是又重新看了「芝加哥 (Chicago)」、「夢幻女郎 (Dreamgirls)」,然後也將一直都沒很大興趣的「紅磨坊 (Moulin Rouge)」看了一次。

媽媽咪呀(Mamma Mia!)
本片由百老匯名劇改編而成,將場景選在碧海藍天的希臘某小島上,整個碧海藍天、美景處處,果然是很讓人心曠神怡,再者,梅阿姨的歌聲算是不差,早在1990年她主演的「來自邊緣的明信片」 (Postcards From the Edge),以及1992年的「捉神弄鬼」 (Death Becomes Her),就分別展露過歌喉。
其實本片在劇情方面,個人是覺得沒啥好大的驚喜處,不過我必須說,梅莉史翠普果不愧為當今最偉大的女演員之一,想想她都高齡六十了,居然能在片中載歌載舞,而且還在彈簧床墊上蹦來跳去的,這真的是了不起的精力,值得讓人尊敬;另外,她在屋頂發浪的那一場戲,實在也真夠絕的了;再者,全片都以ABBA合唱團的歌曲適時恰當的穿插,讓我這個五年級生的老頭兒實在聽得很過癮。
不過,除開場景、歌曲外,其他我倒不覺得有很大的驚喜處,男主角皮爾斯布洛斯南(Pierce Brosnan)唱起歌來聲線過硬了些,讓我覺得他是不是唱得很吃力?因為我聽得實在很吃力。
綜觀此片,雖然場景浪漫優美,歌曲支支動聽,可是服裝卻是不怎地,可聽說劇中人物的服飾都還是名牌的?算了,反正我壓根兒沒認識幾個名牌東東;另外可惜的就是美女不夠多,不過一些年輕男演員舞者倒是個個臉蛋俊俏、身材健美,這個應該很能滿足觀影的女性同胞們;整體而言,我給本片三隻高跟舞鞋的肯定。


紅磨坊(Moulin Rouge)
本片由巴茲魯曼(BAZ LUHRMANN)執導,巴茲魯曼導演功力算是很出名,可惜的是我見識淺薄,只看過他執導的「羅蜜歐與茱麗葉」(ROMEO AND JULIET) (1996)和「舞國英雄」(Strictly Ballroom)(1992);「羅蜜歐與茱麗葉」由當時還不是紅到那麼紅的李奧納多狄卡皮歐(LEONARDO DiCAPRIO)以及克萊兒丹恩絲(CLAIRE DANES)分飾羅密歐和茱麗葉,巴茲魯曼跳脫了以往常見的莎翁劇手法,改編成屬於巴茲魯曼自己的羅密歐與茱麗葉,這片個人很是推薦;而「舞國英雄」也一舉捧紅了大帥哥男主角保羅摩克里歐(Paul Mercurio);巴茲魯曼的功力可見一斑。
說回本片,紅磨坊網羅了許多一線大明星,其中由伊旺麥奎格(Ewan McGregor)和妮可基曼(Nicole Kidman)出飾男女主角;關於劇情部分,個人直覺就是將小仲馬的小說《茶花女》改編而成,導演將時空背景設定在十九世紀末的巴黎,全片充斥著超華麗、超魔幻和超頹廢的氛圍,歌舞部分炫麗繽紛讓人目不暇給,導演又擅於將一些流行歌曲給「舊酒新瓶」的重新改編,目前印象最深刻的就是把瑪丹娜(Madonna)的成名曲《Like A Virgin》整個大改造,那一場戲簡直讓人噴飯到一個不行。
關於演員的部分,妮可基嫚的確夠美又夠艷,出演紅磨坊的紅牌歌舞明星莎婷一角,就外型而言絕對稱職,但我個人總覺得她的美,有種高不可攀的冷和貴族感,少了那麼一點風月女子煙視媚行的妖嬈味兒,不過或許妖嬈女太多了,才讓這等冷艷高不可攀的美女越形難得而成為頭牌吧?妮可在本片的表演我覺得算是可圈可點,另外,她的歌聲還真的是不錯(聽說是她本人親唱而非幕後代唱);另一個讓我大驚喜的就是伊旺麥奎格,原來他的歌聲這麼清亮好聽啊!真是讓人意想不到;俊男美女難以花結果的愛情故事,其實是有點老套,不過本片那種華麗繽紛的場景、魔幻炫目的運鏡、以及重新編曲讓人驚喜的創意,實在很讓人大呼過癮;本片不論在歌曲或者舞蹈部分絕對值五隻高跟舞鞋,不過劇情我覺得不怎地,所以折衷一下,給四隻高跟舞鞋肯定。


芝加哥(Chicago)
這一片我絕對是全力大推,其實本片幾年前就看過了,當時就折服不已,實該另闢他處專談才對,不過我向來懶散無端兼又文思駑鈍,只好委曲此片一下,蹲在這兒就好。
我個人覺得本片的中心主旨就是──操弄,不管是特定人士操弄媒體、或者說是媒體操弄特定人士、又或者說群眾被媒體操弄,anyway,因為群眾是健忘的,只要『今天你沒上到頭版頭條,明天你就被人遺忘了』(難怪一些政客成天大放厥詞、極盡煽惑之能事以搏版面…呃!我離題了!),所以芝加哥全片都圍繞在這個主題下發揮。
先說說演員部分,本片由凱薩琳麗塔瓊斯(Catherine Zeta-Jones)、芮妮齊薇格(Renee Zelwegger)、外加一個資深老帥哥李察吉爾(Richard Gere)三大明星掛牌演出;前面說到妮可基嫚演出風月女子少了一點味兒的部分,在這兒的凱薩琳麗塔瓊斯完全補齊,凱薩琳不單美又艷,又具備那種煙視媚行的味兒,她還更有一種野,而且是男人無法掌控駕馭的野性,片中手刃親夫、胞妹的歌舞廳紅牌女星薇瑪這個角色,我個人直覺除了凱薩琳麗塔瓊斯,再無他人可替代,這麼說其實不盡全然啦,以我不大的腦容量目前想到的,還有另一位老牌女演員-凱薩琳透娜(Kathleen Turner)也具備上述這些條件,不過她畢竟年歲有了,新一代女演員,安潔莉娜裘莉(Angelina Jolie)跟凱薩琳麗塔瓊斯的調性不盡相同,其他的,目前想不到。
相對凱薩琳麗塔瓊斯的野性美,芮妮齊薇格則全然是個相反的典型,那種甜滋滋、又帶點無辜的傻,細皮嫩肉、甜美天真的外貌,簡直就是個瓷娃娃;不過片中這個瓷娃娃卻跟外型全然不同,不但擅於操作更擅長演戲,尤其是即興的神來之筆演出,在在讓她長據報紙頭條而不墜;凱薩琳麗塔瓊斯跟芮妮齊薇格,一個野、一個甜、一個外放毫不掩飾自己的企圖、一個則是用天真無邪的外貌包裝深沉的城府,別的不說,光看這兩大美女的戲,就值回票價了。
其他演員部分,李察吉爾其實我一直不覺得他哪邊帥了?不過他在此片裡的演出我個人倒是滿欣賞的,尤其看到他穿個"吊嘎兒"(汗衫)和四角大內褲,不計形象的演出,雖說還是有賣肉的嫌疑,不過畢竟和他以往的螢幕形象大相逕庭,也就夠替他鼓掌了。
本片讓我驚奇驚喜處,當真俯拾皆是,其中最讓我驚艷的當推飾演女獄長的皇后拉蒂法(Queen Latifah)初出場的那一段歌舞,皇后拉蒂法在那一場歌舞中,我只能用「天生尤物、顛倒眾生」這八字來形容,沒錯,你沒看錯,的確是這八字,嚴格來說,皇后拉蒂法算不上啥美女(尤其有凱薩琳和芮妮在拚場,皇后拉蒂法是連靠邊兒站的份兒都沒),體態又太豐滿些;不過那場歌舞,真的也是專替她量身打造,看她且歌且舞,真有風情萬種又妖嬈無端的感覺,除此之外,更有種把男人呼之即來、揮之即去、玩弄於股掌間的霸氣與能耐,一派在歡場中焠鍊成精的媽媽桑的氣度,總而言之,這一場歌舞我還是用「天生尤物顛倒眾生」來形容。
本片精彩處多的不勝枚舉,比如飾演芮妮她丈夫的、飾演電台女記者的以及獄中其他女囚,都有非常出采的表現;說到女囚,片中以不同的舞蹈來交待那幾位女囚殺夫的原因,這一場戲也令人印象深刻,尤其一開始,幾名女子站在鐵欄杆後,背景襯以紅色燈光,有點荷蘭紅燈區的錯覺,跟著鏡頭歌舞的推演,卻是女性復仇的演繹,我對這種反差創意報以最大的掌聲。
整體來看芝加哥這部歌舞片,無論在歌曲、舞蹈部分,還是演員選角部分,更別說是劇情的編寫發展,我個人覺得是一個非常完整而且完美的演出,難怪此片票房火紅到一個不行,我給此片五隻高跟舞鞋外加一支麥克風的超高肯定。


夢幻女郎 (Dreamgirls)
其實我本來無意寫此片的,因為我覺得它不大符合個人私下對歌舞片──魔幻、華麗、歡樂與不寫實──的定義,不過因為開頭提到了,說不得只好寫個幾句。
聽說此片是影射美國資深女歌手-黛安娜羅絲(Diana Ross)的出身過程,不過個人知識淺薄,對美國的樂壇毫無所知,所以也不敢胡說什麼。
本片由傑米福克斯(Jamie Foxx) 、碧昂絲諾莉絲(Beyonce Knowles)、艾迪墨菲(Eddie Murphy)、珍妮佛哈德遜(JenniferHudson)掛牌演出,珍妮佛哈德遜還因此片得奧斯卡金像獎的最佳女配角獎。
雖說本片歌曲動聽,又有獎項加持,不過我還是不喜歡,如果我沒有理解錯誤的話,本片應該是有探觸到早年美國演藝界對黑人歌手的打壓──包括黑人歌手的歌曲只能在某些特定頻道播放、某些類型的歌曲黑人歌手不大能唱等等之類的,另外也點到了操作和操弄歌手的一些黑幕,雖說「芝加哥」一片同樣圍繞著操弄主旨,不過畢竟它是用一種魔幻嘉年華的方式去呈現,而夢幻女郎這片卻太過寫實了,用寫實手法來表現其實也沒啥不好,但是當角色的一些心境或者困頓情境都用歌曲表達的時候,我會有被打斷情緒的感覺,那是一種看戲情緒無法連貫的感覺,我不大喜歡這樣的表達方式,如果此片不是用歌舞片的手法去深沉的鋪陳,我反而比較能進入電影要表達的氛圍。
不過此片還是有很多可看之處啦,不能因為我個人的喜惡就抹殺它的優點,不過咧,反正我是「完全不負責任的影評」,所以當然依我的喜惡來給分,公平不公平就隨你怎說囉(不然你咬我啊!),所以我給本片兩隻半的高跟舞鞋肯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人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