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 摘自 射鵰英雄傳 ~

~ 原文 ~
小睡片刻,天邊漸白,江邊農家小屋中一隻公雞振吭長鳴。
黃蓉打了個呵欠醒來,說道:「好餓!」發足往小屋奔去,不一刻腋下已夾了一隻肥大公雞回來,笑道:「咱們走遠些,別讓主人瞧見。」兩人向東行了里許

~ 出處 射鵰英雄傳.第二冊 ~



日已西沉、青山漸隱、暮色靄靄、四野蒼蒼,不遠處,幾處人家屋頂升起裊裊炊煙,牧童趕著牛兒入棚,地裡忙了一天的男人們肩上荷著鋤頭,三三兩兩地緩步而歸,屋裡的女人們在灶前忙著燒煮,正是一日農忙結束時。

周大娘蹲在灶前燒火,一屋子黑洞洞的,只有灶口火頭微光,映得四周影影綽綽的更加晦暗不明;周大娘忽地見到兒子來銀站在屋外邊上,一身溼淋淋地直嚷嚷:冷呵!冷呵!她急忙站起身來、尋了條破布,正要推門出去,猛地醒轉,卻哪裡有來銀的身影?這才知道不過是發了個夢,自己只孤身一人躺在床板上。

自來銀死後,周大娘不多日便夢得兒子一回,此刻她躺在床板上,似乎還聽得來銀聲聲喊冷,不禁又老淚縱橫的溼了枕衾;她推被起身,坐在床頭邊上,拿袖子抹了眼淚,想著來銀活著時也沒吃好、穿好過,死了還這麼挨冷受凍,想到此處,心頭實在是難過,禁不住又是兩行眼淚簌簌而下,她垂著頭,心底想:是該給兒子糊幾件衣裳,也省去他在地下寒凍不得寧;可又想著,身邊是半點銀子都沒有,眼看只怕便是得去乞食了,這要去哪裡弄銀子來買紙?她看著夜光自屋頂破漏處透入,實在沒有主意;末了,她想到村頭王發家,日常,王發家裡的女人,為人還算和善,打她那兒總借得到點兒,待來秋棉花下了世,可以紡線賣得銀子還她;想定了主意,周大娘靜靜地坐在床邊等著天光。

遠處雞啼不過第一遍,周大娘便急忙的到屋後舀水洗臉,這時東邊的天色不過微翻魚肚白,她想這時王發家裡的多半還未起身,便又進屋裡等候天亮,她坐在床邊心頭悽慘的想著:這銀子要借到手,除了買幾刀紙錢外,需得再買半刀金銀箔,給來銀兒疊些金錠、銀錠讓他使著,再給他黏一套藍衣、一套白裳,她想自己的來銀兒也活了這麼十六七,生前從沒穿整齊過,這會兒他是再沒得穿的時候了,想到這兒,周大娘不免又一眼眶的淚,她打緊精神硬捱著不讓淚水落下,看著天已大明,便急忙起身、推門而出,就怕王發家裡的萬一起早出門了,自己又不免落了個空。

日頭從東邊山頭浮出,照得遍野光明,不多時,周大娘身影出現在小路的那頭,她頹喪地垂著頭,一步慢過一步的拖著腳,走進了自家的小屋裡,她不想事情沒能順遂,銀子借不到,這該如何是好?周大娘坐在小屋哩,心頭紛亂,不免又想到了從前底事,當初來銀他爹斷氣的時候,兩眼睜著不肯瞑目,周大娘跪在他面前,垂著眼淚起誓:來銀他爹,放心吧!來銀兒他有我啊,你好生去吧,放心吧!來銀他爹這才閉目,那時候,來銀不過還三歲,為了孩子,這十幾年來,再艱難、再不堪地,也讓周大娘給掙扎地捱過去了,可終沒想到得了這樣的結果,一切都不說了,可以後自己拿什麼臉面、又拿什麼話向對他爹說?想到這兒,周大娘不免又怨起自己,那一日,若不是桂花潑辣得緊、若不是來銀癡傻得緊、若不是自己掌不住脾性、若不是.....可再多若不是,自己也千不該、萬不該,不該這麼將來銀兒往死裡打.....,周大娘拿手搥著心口、眼淚潰堤而下,聲聲兒啊兒啊的哭了出來。

那一日傍晚,周大娘從林子裡撿拾枯枝要作燒火,堪堪走到自家屋前,便見富全家裡的桂花,滿臉怒容、大踏步的往她這兒走來,周大娘還沒能開口,桂花便問著她的來銀人;周大娘回說來銀鎮日價的未見人影,找他做什?桂花惡聲地:別地一概不論,只把雞還來;周大娘不解,還待再問明,那桂花便已破口罵出許多難聽話:你家那傻子倒也不傻,盡撿大公雞來偷、那公雞我是花的心血飼起的、肥美健壯是隻難得地種雞;周大娘辯著:桂花你別胡說,來銀雖是傻氣著,可也不是賊手來著;那桂花嚷起:不是賊手,上回我家幾個雞子兒可不就你來銀偷了去,咱這附近人家,可沒人有這等手腳;周大娘餒了氣:來銀拿了你的雞子兒,可我不也將積攢的賠與了妳;那桂花一嘴快過一嘴:讓你打發過去是我瞧著你們可憐,那幾文銀錢上集裡便是買顆雞子兒還嫌不足哩,妳道妳家銀子重過它家?他二人這吵吵嚷嚷,早把個幾戶鄰家都給圍了過來,桂花見人多了,更是著意大嚷:素日見你家來銀傻著,我們也不來與他多計較,不想這麼一回二回不計較地,倒叫他今日將我那大公雞給偷了去;周大娘見鄰家眾人未肯替她言語,心底是既羞又氣:桂花你說話得憑良心呀,口口聲聲說是來銀偷雞、偷雞,可得有憑據才好說這等話;那桂花便張牙舞爪地喊著:前個月你來銀便不是去財嬸家食了饃,更早前還進了富村家拿了橘,更別說這許多人家的吃食,也不知你來銀拿去許多了,我這雞要不妳來銀偷了,更不會有別地人了;周大娘紅了臉,艱難地辯著:來銀自小燒壞了腦,癡傻了,貪吃了,可他還不懂會拿雞這樣的物事,桂花妳誣人為賊這話斷乎不可亂說;那桂花撒起潑來:我誣人,這大夥兒都在,幫我來評評,我說的可有一件不是真?

圍觀的眾人交頭接耳,並無一人肯為周大娘出言解圍,周大娘她正羞窘不已的當口,來銀從路的那頭一蹦一跳的家來,周大娘見兒子回來,便問著兒子:來銀你說,你沒拿桂花他家的雞!來銀傻嘻嘻的笑:雞,吃雞、吃雞,來銀要吃雞;周大娘發急了:來銀,你好好兒地說,你拿了雞沒?來銀裂嘴嘻嘻:雞,好吃,來銀要吃、來銀要吃!那桂花抓著話:他自個兒都認了,妳這會兒別又說我胡賴;周大娘心頭火起:吃、吃、吃,整日緊顧吃,我平日裡教你的都往哪擱去了!周大娘氣得狠了,她順手拿起撿拾而來的柴枝,沒頭沒臉的便照來銀身上打去:我打死你這貪吃的、我打死你這不知臉面的、我打死你這鬼養的、我打死你!我打死你!來銀跳著、閃著,可衣服讓周大娘拽著掙扎不開,哭著、嚷著:別、別!疼呵!疼呵!別!桂花得意著說風涼:早這麼教,就沒這麼事了。周大娘耳裡聽得,氣得眼淚都出來,手底下更是狠著打,香婆看不過眼,說了:桂花,你嘴底饒人些罷。桂花還待要說,巴公公喊了:富全,還不將你媳婦兒領回,鬧得夠了!一旁早有人搶下了周大娘手底的柴枝,來銀掙脫母親的手,哭著喊著:疼呵!疼呵!往外逃了開去。

當日若要知來銀這麼跑了便沒再回來,周大娘斷不會讓她這唯一的依靠從身邊離去,想到當時來銀驚恐的臉色、悽慘的喊疼,周大娘更加悔恨自己不該這麼狠下手,不過就是隻雞,銀兒自小至大也不知闖了幾多禍事,也不就是隻雞,吃了便又如何,再積攢積攢,總是還得起,實不該、不該這麼狠著心,我的兒啊,娘也疼著啊!

當來銀的身子浮在水塘裡時,若不是旁人拉著,周大娘便想跟兒子一起去了,看著兒子浮腫難辨的身子,臂上、腿子笞痕列列,周大娘更是椎心的痛著,兒啊!兒啊!娘不該、娘不該,不該這樣狠著手、不該這樣死裡打,是娘害了你啊!想到來銀不暝的雙目、微開的嘴,好似怨著娘親的狠,周大娘哭乾了的雙眼,又汨汨的流下淚來。

周大娘獨個在屋裡流淚,門口一人走進,周大娘抬眼看去是李家的女孩玉枝,玉枝慰著:大娘,來銀哥走了也個把月了,您別再這麼哭著了,得當心自個兒身子!周大娘嗚咽著:玉枝,好孩子,大娘不捨我的銀兒啊!玉枝看著也垂下淚:大娘,來銀哥素昔也是聽話地,您這麼哭著,他在地下不安寧的,您收收淚吧。周大娘抹了眼淚:好、好,大娘不哭、大娘不哭了!玉枝停了一會,問著:大娘,您食未?周大娘搖搖頭:大娘不餓,不餓。玉枝又說:大娘,這怎可成,再怎說,多少還得吃些,要不身子可掌不住了,我家去拿點饃饃來。玉枝自出門去,周大娘還想著該往哪弄銀錢買紙?忽地想起,上年替金員外家煮蠶抽絲的工錢,還有些許未清,雖是不多,總是能買得起幾刀紙,想罷,便往金員外家去。

未料,才轉至金員外後門處,便讓外邊守門的給罵了:老東西,我家員外何等人,會賴著你這點狗屁工錢不成!周大娘同他理論,反遭他在街口上辱罵:不要臉的老東西,員外幾嘗賴人工了?妳領了工、花了盡,還反倒賴我家員外賴妳來了,素日妳那傻子拿的東西還少過麼?好!我同妳見官去,看你這不要臉的老東西有什話再說.....

周大娘哭著走回去,這辱罵還在她耳裡響著,她悽悽惶惶地走著,經過楊家屋子圍籬時,猛然從裡一隻黃狗往她撲來,她唬的跌坐在地,黃狗齜著牙,嗚嗚發狠著,這當口,屋裡的人出來斥退的黃狗,雖則未曾讓狗給咬著,可周大娘已唬得面無人色。

回到小屋時,玉枝早等在門口邊上,玉枝見周大娘手腳擦破了皮,關心地問著:大娘怎麼了?周大娘經歷這半日的落空和驚嚇,此時得玉枝的關問,不由得悲愴滿懷,便一十一五的將滿肚子的委屈和盤算都說與玉枝聽;玉枝眉頭微蹙,想了半晌,說著:大娘,您別再往東向西的去跑,這會兒您先吃些饃饃,我家去同娘說說去;玉枝她娘聽了玉枝的話,心頭也是替周大娘感到悽慘,可李家也是辛苦人家,從來都是作一天吃一天,手頭上也不嘗多有餘裕,玉枝她娘想得幾想,便去抽斗裡翻攪,掏摸半晌,總算得了幾許碎銀,秤了起來不足一錢,便悉數拿與玉枝說:家裡也沒多的了,就這點兒,妳拿與周大娘打點著使吧。

藍紙、白紙各一大張,便耗了半錢多的銀子,金銀箔是沒能再有,便是那半刀紙錢還有不足地賒欠些許,即便如此,周大娘已經很是寬慰了,總算是能讓銀兒不再在地下挨寒受凍了,她心底這麼想著;她拿著紙,急急忙忙回到家裡,拿出剪子,裁剪衣樣,黏成了藍衣、白裳各一件,這一清早到此刻已是日偏斜了,周大娘今日上下奔走了許多時候,此刻看衣裳糊好了,總算是完成了心願,她看著攤在床板上的紙衣裳,不由得又是眼睛一熱,可她恐怕淚水糊了紙色,便趕緊拿袖子抹了去;周大娘心事底定了,可手腳卻發起軟來,她這才想起,今日是連水都還未飲得一口,她轉身尋水,瞥眼見到堆在桌子上的幾塊饃饃,她端碗白水,和著饃饃,一口一口慢慢吞著,對玉枝這女孩兒的體貼感到窩心,再想自己今後一人孤苦,不禁又是鼻酸。

夜幕低垂,四野寂寂,天頂薄雲微掩斜月,周大娘孤身一人蹲在門口,手裡一邊引火將紙衣、紙錢化了,嘴裡一邊低低唸著:銀兒,這兒領衣裳了,銀兒,這兒領紙錢了;唸著唸著,眼淚又不爭氣的掉下來,淚眼模糊中,她彷彿見到她的來銀,一身白裳藍袍,在火光中對她嘻嘻笑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人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