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4日光大道.jpg

 

富岡金樽 水往上流 一條日光大道 

「一條日光的大道,我奔走大道上,一條日光的大道上,我奔走在日光的大道上,啊....KAPAKAPA上路吧!這雨季永不再來

是的,這緊鄰東海岸美景無限的台11線,活脫脫就是一條日光大道,而我們跟歌詞裡描寫的一樣,馳騁在濱海的這條日光大道上。

  

沿著台11線,我們一路由南往北走,在看到寫著「巴沙哇力部落」的瞭望台時,我心下不禁犯嘀咕:「啊這又沒梯沒階的,是要怎麼上去瞭望啊?」當然,這是我自己在耍白痴,那個壓根兒就沒準備要讓人上去的,呵呵~我是個城市鄉巴佬。

015富岡.jpg

走上堤防單車道,波光瀲灩、湛藍無邊的大海在眼前恣意開展,這樣一個天寬地廣海無邊的視覺饗宴,真不是久居狹隘城市的我得以常睹,如果可以,還真想在這兒呆上一上午好好兒的看這無邊無際的深藍。

 

相較於富岡那「猶抱琵琶半遮面」的嬌羞,「伽路蘭遊憩區」則用更開闊的視野、更大度的器量來迎接我們。

016伽路蘭遊憩區.jpg

台東地方政府近幾年來大力推廣觀光產業,在各個景點都可見其企圖,不論是市區裡的新舊景點、還是濱海各遊憩區,隨處可見匠心頗具的裝置藝術裝點其間,姑不論適情適景與否,單這份用心,就值得我們鼓掌替他們打氣了,在伽路蘭遊憩區這兒,同樣也有許多裝置藝術在其中,直到上車離開這兒時,我都還在想:剛剛那個由枕木堆疊而成的鯨魚,它到底是正向還是反向的啊?呵呵~

017伽路蘭遊憩區.jpg

 

杉原海水浴場是台東一個歷史悠久的著名景點,多年前,我曾在此處流連忘返過,原想趁此良機來回味那一個已逝的青春

018遠眺杉原.jpg
(遠眺杉原)

車行該處只見鐵籬高聳,啥都看不到,石哥說某財團在此地興建渡假飯店,杉原海灘則被壟斷成飯店專屬的私人沙灘,但因環評未過,致使該飯店不得使用、連帶杉原海水浴場跟著被迫關在圍籬裡難再見!

啊!啊!惜哉憾甚,願不得償!嗚呼~

 

 

「水往上流」亦是歷史悠久的觀光景點,我一直無緣得睹,這回當然要好好兒的看上一看;但見一條小水溝蜿蜒往復而上,水流確實是由下往上行去,其緣由就算我想破腦袋瓜子也想不出個所以然來,所以,就不去想了。

019水往上流.jpg

看過之後,其實有點小失望,為什麼會說有點小失望呢,大概是因為水流高低落差太少、水勢實在太小,與原本幻想頗有出入,故爾說:小失望。不過,這無損於該處的奇特,畢竟,水流往上原非常態,是自己貪心太過,怨不得此處是也!

當我們看著小水溝時,我發現有個女小販包著頭巾、蹲在花圃邊、身前一個紙箱寫著「波蘿蜜」,或許是長期烈日曝曬之故,她的膚色黝黑至極,臉上橫七豎八地、深深刻劃著歲月痕跡,我猜不出她有幾歲,總在四五十到六七十之間吧,在如此艷陽下,沒有任何遮蔭物替她遮擋,她不發一語、也沒有任何的叫賣聲,就只是這麼默默的蹲著,太陽真的很大,她也好像不在乎,就只這麼蹲著 她蹲多久了?這麼熱受得住嗎?有沒有成交過?我心底不停的盤旋著這幾個疑問;烈日高溫下的這個映像衝擊著我,我呆呆的注視她幾秒,決定把這個映像留存下來。

就在我拿起相機對著她之際,她發現了,她用一種極其輕蔑、不屑的眼神瞪了我一眼,然後將臉別往另一邊,那個當下,我知道我錯了,因為我侵犯到她了,我羞赧的收起相機、嘴裡低低的說著對不起、然後像個犯了大錯的小孩一般趕緊離開,我不知道她有沒有聽到、願不願接受我的道歉,雖然我不是故意的,但確實是真的侵犯到她,雖然我沒有實質的留存住那個畫面,但那個烈日下的身影、那一個輕蔑不屑的眼神,我想,我會記得很久的。

 

 

我們在金樽只作短暫停留,從遊客中心望下沙灘處,高低落差看來很大,他們幾個慫恿著:你想下去就下去啊,沒關係!我們等你!

 

020金樽.jpg

切~想我乃養尊處優、五體不動之流,平日裡是能躺不坐、能坐不站、八風吹不動的飼料雞,這要真走下去了,怕不要驚動救護車將我給端上來,這臉面無論如何丟不起!丟不起!所以就給它很嚴正的拒絕啦,不過,從高處遠眺那沙灘,細綿溫潤的模樣兒,真個很心動耶!

 

三仙台 八仙洞 白衣大士慈悲觀眾生

021三仙台.jpg

無庸置疑地,「三仙台」絕對絕對是台東地標之一,在所有旅遊介紹的書籍中,只要是提到台東,肯定會有這麼一張橫亙碧波間的八拱橋圖片,所以,若說三仙台是台東的代表,雖不完全對但也絕錯不到哪邊去了吧!

022三仙台.jpg

說也奇怪,這麼些年來來回回台東也有個幾次,硬是沒來過三仙台,這到底是怎麼一回事啊?搔破頭皮想了半天也想不出個所以然來,只能說:緣分未到吧!

這一回合來到三仙台時已近正午,看那停車場裡大小車輛不少,原想這兒可能會跟「水往上流」那邊一般被遊客給擠爆了,但或許是天氣太熱的緣故,所以大部分的人都在陰涼處躲著吧,海岸邊遊人並不多,尤其是艷陽下的八拱橋,差不多沒有人在上頭,我們幾個無畏烈日高溫,大步地踏上八拱橋、豪氣干雲的向前邁進,走在無人的八拱橋上,眼見前無古人後無來者,頓時「顧盼自雄,視鄉黨如無物」了起來!

023三仙台.jpg

啐!我果然是個沒見過世面兼端不上檯面又小鼻子小眼睛的! (遮臉)

話雖說的漂亮,但實際上呢?真的熱死了,這一路走來,除了在地的石哥老神在在、一派輕鬆外,我是給曬得七葷八素的,阿凱整個大暴汗,而藍寶也沒好到哪邊去,只有小殺脫掉上衣、盡情迎接台東陽光即將送給他健康漂亮的小麥色 年輕 真的是一件了不起的好事 艷羨~

其實,三仙台這兒的風景真的不錯,奇岩成趣、視野遼闊,走在橋上則頗有凌波踏浪的懷想

024三仙台.jpg

只是我們來的這個時間點不對,想像一下,若是傍晚時分的三仙台,夕陽斜暉、巨岩成影、彤雲籠四方、海天相映紅 那景致該有多迷人啊~

下回,下回一定要在暮夏初秋的黃昏再訪三仙,如果有機會的話 (遠目)

 

長濱的八仙洞以擁有獨特的海蝕洞景觀和台灣最早的史前文化遺址著稱,目前被列為國家一級古蹟。洞穴共有十多個,大小深淺不一,這些洞穴原在海面下經由海浪沖蝕而成,但現在卻高低散布於山壁上,乃是東部海岸不斷上升的最佳明證。

八仙洞本為間歇性上昇的 岩壁,受海浪沖擊而形成的奇妙洞穴,標高150公尺。洞穴雖達14個,而真正的岩洞僅有少數幾個,依相通之路徑上行,分別命名為靈岩洞、潮音洞、永安洞、海雷洞、朝陽洞、軟元洞、拱辰洞及崑崙洞。洞內有信徒奉祀佛祖或仙道,成為信仰重鎮,香火不斷,在更高處的洞穴中則曾發現五、六千年前的長濱文化遺址。八仙洞附近的海濱,是欣賞海景、夕陽和捕魚情景的好地點。各洞間設有環狀木棧步道相接,沿步道逐洞尋幽,樂趣無窮。

以上資料,引用自台東縣政府網站

這兒我是第一次來此,說到這才想到:奇怪,怎麼台東一些歷史悠久的著名景點,我都沒來過?真是鬼了!

關於八仙洞這名兒的由來,望文生義也知肯定是跟那群以呂洞賓為首的八仙有關,有時不禁亂想:這幾個神仙,真個忒也清閒了唄,沒事就這邊踩一腳、那邊跳一坑的四處留跡,果然,當神仙就是個說不完的好處。(啊~這樣會不會有褻瀆神仙之嫌死後將下拔舌獄? 驚!)

原本是有打算將這兒的幾大岩洞一一遍踩,可將地理位置標示圖牌看一遍後 開始打退堂鼓,因為我們到此處時,已是下午一點多一些,尤其我是出了名的飯桶,肚子空不得滴,所以,只大約走了兩三個岩洞,便離開此處,石哥說要帶我們去池上吃香香的池上便當。YA!太讚啦!

025八仙洞.jpg

八仙洞這兒的各個岩洞都有民眾設壇敬神禮佛,靈岩洞前一整排神光內斂、寶相莊嚴、慈悲觀眾生的白衣大士塑像,讓人看了心神都沉靜了起來。

後話:在八仙洞這兒,我突地犯懶,照像機只當裝飾品,壓根兒沒拿出來瞎拍一通,所以,這景點的照片奇缺,如今想來,恨吶!

 

活水湖 池上米 鹿野高台飛行傘

離開八仙洞,我們揮別了海線,轉往山線而去,一路行來,山巒疊翠、滿眼青綠,相較於濱海線的熱情奔放,台東的山線則用一種悠閒雅靜的態度來擁抱著我們。

坐在車內,看著指示路標,動不動都是幾十公里作單位,這台東未免也太大了吧,而我們全程都偏勞石哥開車載著我們海線、山線四處地跑,回家後,我Google了一下地圖,這麼一圈下來,怕不超過兩百公里有餘,石哥,真是辛苦您了,感恩啊~

026池上米.jpg

我們用餐的這便當店,在全省各地都有掛著他們招牌的分店,居北台灣的我也吃過幾回,可這回卻絕然不同,一開始,還以為是自己心理作用關係,後經石哥解釋方知:池上米產量並不多,除了池上在地的這家創始店用的是真的池上米外,其他分店要嘛混米、要嘛壓根兒跟池上米無關 

027池上飯包.jpg

那難怪這便當裡的飯,吃來特香、特Q、特好吃著!

028池上.jpg

這兒的二樓,還有一個文物展示處,裡頭展示著一些我兒時記憶裡的生活物品,有興趣的,也可多做停留,參觀參觀。

 

 

029鹿野高台.jpg

當我第一眼看到飛行傘劃過天空的時候,一整個情緒都high了起來,雖則電視節目常也有播、雖則一些演藝人員常在嘗試後說得口沫橫飛,但無論如何都絕對比不上親臨現場、親眼所見的那一種高昂的情緒,看那乘著飛行傘在天空翱翔的人,那種羨慕和躍躍欲試的心情,很難用筆墨形容之;當我們還在猜說飛一趟是五百?八百?的時候,小殺去詢價回來 瞎密!一千五百元!搶錢啊!

030鹿野高台.jpg

撥了一下懸在胸前的算盤,足足可以吃上二十個便當了;雖然超級想嘗試那種飛行在天空身心靈全解放的爽勁兒、雖然明知這種機會可能錯過就完全再沒得有了,可它實在太貴了,完全不是我能負擔得起的,無奈,只能站在一旁,眼巴巴的看著一個接著一個著裝的有錢人、一傘接著一傘呼嘯遠揚的翱翔在天際,徒呼負負!

 

031活水湖.jpg

活水湖是人工開鑿整建的水池,長1100公尺、寬100公尺,水深則兩米不止,當我們到達時是下午六點半過後了,我們一行繞著湖畔緩步走一圈,彼時,日頭早沉、微風輕拂,感覺非常的舒爽宜人,這個時間的這個景點可算是我最愛的一處了,輕閒鬆散、愜意慵懶,是一種全然沒有負擔的輕鬆感。

032活水湖.jpg 

我們一邊走著,一邊有一搭沒一搭的聊著,暮靄合圍,天色從微光而朦朧而昏暗而繼之難明,走著、走著,忽然想到:對喔!這兒是此行最後一站了,過了今晚,明日一早便是分手道別時的了。

「千里搭長棚:天下無個不散的筵席」這話說的真好,不論是再多歡樂的時光,總也是會有曲終人散時。

台東,咱們下回見了!

 033台東海堤.jpg

 

行程如下:

6/18 台北→台東→鐵馬道→鯉魚山→知本海邊→知本山→宿台東

6/19 富岡→伽路蘭遊憩區→水往上流→金樽→三仙台→八仙洞→池上→鹿野高台→鹿鳴橋→活水湖→宿台東

6/20 台東海堤→台東車站→台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人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