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01068.jpg

一直以來,我對「吃」都沒什麼要求,一者我很挑食,吃食項目來來去去就那幾樣;二者對於要排隊排很久的知名美食,我沒那個耐性去排排站;三者要真放開肚皮吃了大餐後,我肯定鬧肚子好幾天;所以,「吃」這玩意兒,對我而言,一點兒都不重要!

DSC01075.jpg

問題來了,這一次,除了介紹屏東的好山好水之外,美食報導也是重點之一,尤其是在以美食出名的東港,這…這…這可真傷腦筋了!

DSC01079.jpg

嘿嘿~還好我有護身符!
一來主角不是我,我只是工作人員;二來如上所言,美食我沒啥感覺好寫,別是好吃的料理被我寫倒了那就罪過了;三來我的拍照技術更是爛到家,好好的一桌美味大餐,沒地讓我辱沒了店家的用心;所以,且請讓我偷懶一下,放幾張照片,意思到了就好,其他就請看專業級的「傑利的旅遊筆記」,那兒有絕對讓您滿意的報導。

DSC01082.jpg
DSC01091.jpg


DSC01093.jpg

在「東港漁業文化展示館」,我決定不進去了,畢竟,我肯定會是有聽沒有懂,那又何必去浪費解說員的用心呢?我坐在展示館門口矮牆上,兩腳懸空地晃啊、盪呀的、樹蔭下風吹陣陣地,感覺很舒服;就在我跟個笨瓜一般東張西望的時候,忽然看到不遠處,有艘漁船上有一面青天白日滿地紅的國旗正隨風飄著,天呀!我都不知道自己有多久沒好好兒的看國旗了,那一剎那,我全身起滿雞皮疙瘩,這幾年來,這面屬於我們的國旗差不多已經被棄置到不知哪個陰山的背後了,我不想談任何政治相關的東西,因為我對政治超冷感的,不過在這個時間點、這麼突然的看到屬於自己國家的國旗,我卻有種莫名其妙的感動;所以,我決定留下這個讓我感動的瞬間 (相片當然是拍得很爛的啦!)
DSC01097.jpg


東隆宮

『屏東縣東港鎮東隆宮興建於清乾隆年間,是東港宗教信仰重地,三年一科的迎王平安祭典王船祭,由於兼負著善男信女祈福、消災、解厄的感恩與虔誠之情,不但祭典時間長,規模也極為盛大,祭典科儀更嚴格遵守古禮,在熊熊烈火下燒成灰燼的王船,不僅將東港的海神文化推到最高點,更形成萬人空巷的觀光亮點,場面非常壯觀。』

以上資料引用自「屏東觀光旅遊資訊網


DSC01099.jpg

首先我必須說,一開始我就讓東隆宮的大門牌樓給震懾住,一整個金碧輝煌,我心中不禁嘀咕著:那個到底是金箔還是金漆啊?

DSC01100.jpg

我向來對廟宇的屋頂、橫樑、門廊、牌樓上面雕飾的圖案非常有興趣;我試著詢問一下旁邊賣臭豆腐的老伯伯,希望他能告訴我上面圖案的典故是什麼?很可惜的是,他也不知道!

DSC01101.jpg
DSC01102.jpg
DSC01103.jpg

我好想跑進東隆宮、隨便抓個理事、幹事什麼的,讓他好好兒的告訴我每一個圖飾的典故是啥?不過,這種事只能想想而已,要真這麼搞,不被當成瘋子轟出來那才真叫有鬼!再說,那些理事、幹事們說不定自己也不清楚典出何故來著!

DSC01107.jpg

今年恰逢東隆宮三年一科的迎王平安祭典王船祭,台灣的宗教活動向來都是鞭炮震天價響、萬人空巷兼徹夜不眠的熱鬧,再說這又是三年才一次,有機會的話,我也很想來感受一下那種宗教信仰特有的活動帶來的悸動,雖然我從來都沒有任何的宗教信仰。


四重溪

四重溪,我前後來過三次吧;第一次是1996年,一行八九人到屏東朋友家中作客,浴室不夠用,於是帶我們到這兒來洗澡,那一次,我對四重溪完全沒留下任何印像,因為洗完澡就立刻閃人了;第二次應該是2001年吧?不過也沒啥好大的感覺,當時從桃園連夜開車下來,還特別央求旅社讓我們在早上八九點入住,累斃了的我們倒頭就睡到下午,然後就跑到墾丁大街去亂晃,依稀記得那時候的四重溪似乎好像還算有點熱鬧?

DSC01130.jpg
(我喜歡這種老房子給我的感覺)

DSC01125.jpg
(我們今晚的住宿處)

DSC01126.jpg

我到街口的「福泉宮」,投下香油錢,燃香祈請土地公公保佑我們這一趟旅程順利平安,雖說我是個沒有什麼堅定信仰的人,但,總是求個心安;然後,我在這個小小的土地廟裡,抬頭細細地看著天花板上的紋飾,或許你會說台灣廟宇的裝飾都過度濃艷、甚至流於俗麗,可我就是愛看,別問我為什麼,因為我自己也說不上來為什麼。

說真格兒的,我對泡溫泉向來都沒什麼好大的興趣,吶~如果是泡「大眾池」,一群不認識的人,窩在一圈池子裡,你看我、我看你、大家一起大眼瞪小眼的好不無聊,與其如此,我倒寧可選擇游泳池,至少還可以活動、活動;如果是所謂的「湯屋、個人池」,那跟把家中的浴缸注滿水,然後泡在裡頭有什麼兩樣?所以我對泡溫泉一直都是興趣缺缺;洗過澡後,我就去跟車場的管理員-白大哥瞎扯淡;我想,我絕對是個怪人,因為,每次只要有機會出門,我都喜歡找當地的居民聊天,而且,越是所謂的平民死老百姓我越喜歡跟他們瞎扯。

DSC01138.jpg
(白大哥)

白大哥算是當地人,也在這兒當差很多個年頭了,他看著這兒繁華榮景的過往到幾近蕭瑟冷清的今日,我想他心中應該有很多的感慨,我不想挖人心底事,至於當地政府該如何規劃觀光產業,也不是我這種死老百姓有置喙之處的;倒是白大哥幽默風趣的說話方式,讓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DSC01155.jpg
DSC01154.jpg
四重溪溫泉老街上,有著許多我兒時記憶中的房舍,我對這種陳舊甚至有點頹坍的老房子,有著無可救藥的迷戀,我站在這裡,看著前面昏黃街燈下的這間老房子,自己都不知道自己這樣盯著看了多久?我想,附近的居民大概會覺得我傻了吧!不管了,明知道自己的拍照技術絕對拍不出那種FU,我還是決定拿出相機,留下我迷戀的物事以供我日後的回味。
DSC01152.jpg

DSC01150.jpg
(撤哨熄燈的四重溪派出所)

四重溪派出所,據白大哥說,以往因為遊客多偶有喝酒鬧事而設置的派出所,近幾年因遊客量銳減、鬧事的人少了、加上「車城」警局到此不過只需十來分鐘時間,這兒因此撤哨熄燈、關門大吉……咦!!

DSC01156.jpg
(陪我在老街亂晃的狗狗)



台26線遇到我的思念

DSC01109.jpg
在前往四重溪的台26線枋山段,我們在路旁某座濱海的咖啡亭稍事休憩,老大姐她是沒咖啡不行的人,我卻對咖啡沒啥興趣(咦~我沒興趣的東西還真不少!),何況現是下午四點多,我真要灌下一杯,用不著打卦問卜,就可知道今天晚上十成十我是不用睡的啦!我獨個兒一人下去海邊亂拍一通,這兒不是細沙海灘,而是卵石延陳,那又如何?反正我又不打算下去玩水,細沙還是卵石於我而言,有差嗎?

海邊有點安靜,沒什麼人,我坐在一顆大石頭上,有個小朋友在一旁跑來跑去的,我興味盎然的看著他自得其樂地自己跟自己玩,然後,他突然跑到我身邊,用著童音稚語跟一臉興奮的表情問著我:「叔叔,你可不可以跟我一起玩?」面對一個可愛小朋友的要求,我實在無法拒絕,就在我打算跟他一起玩「石頭暴龍對打」的時候,老大姐在喊著要上路了,對不起了,枋山段海邊的小朋友,不是我不想跟你玩,實在是我還要趕路。

DSC01123.jpg

坐上駕駛座,我腦中還留著那個小朋友的身影,他大概七八歲而已吧?忽然,我想起家中的十九和二十,不知道他們現在正在幹什麼?有沒有惹夜叉國老大生氣?是不是又在搶楓之谷?會不會想找我來一個熊抱?

不知道為什麼,我總把剛剛那個小朋友他失望的表情,跟十九、二十給混疊在一起,揮不去、也不想揮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人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